风与月

cp:风与月

《将臣》by风与月

2022.08.12

4.没打算


  

       平静地过了几天,戚呈的时差也差不多倒过来了,脸色较刚开始也健康得多,但他天生是冷白色皮肤,再加上一直都在吃药,因此整个人还是给人一种虚弱感。

  但他的眼神却很强势和精明,即使外表占了下风,神情却一直保持着优势,因此见到他的人即使觉得他为人看起来温和有礼,却仍是不自觉会觉得此人骨子里的冷淡疏离。

  许家长子许东临便是这种感觉,他与戚呈礼貌地握了握手,随口便问了几句客套话,戚呈的回答都比较含蓄委婉,不易让人从他的话里发现出破绽。

  然而许家一直以经商为主,家里人人都是人精,说话也自带着些圆滑和精明,即使戚呈说话依旧得体,可他仍然觉得和许东临说话要顾及的太多,唯恐失语。

  许东临年方三十,与戚呈只相差了八岁,聊起来虽没有什么代沟,但一个常年游刃在商业里,一个常年泡在课堂里,两人之间的差别还是能够显而易见。

  但许东临对戚呈还是很欣赏的,他拍了拍戚呈的肩膀,道:“果然见识多的才子与我等粗鄙的人不一样。”

  戚呈淡淡道:“哪里,是您谦虚了。”

  许东临哈哈一笑,道:“才子才子啊,才子当配佳人,戚才子可有什么中意之人?”

  虽不喜别人一直以“才子”称呼他,但他并没有过多表现出什么来,微微抿唇,微微笑了笑:“如今还未考虑这些。”

  他此时的笑便带着疏离,许东临这个人精如何看不出来?只是他权当未看见,依旧道:“若是你有这意向了,便可来找我,我这边可有一些与才子配的上的佳人呐。”

  许东临醉翁之意不在酒,他主要是想将自己的妹妹许给他,许家有三个儿子一个小妹,妹妹如今也到了出嫁的年龄了,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,而正愁没人选时,这戚家三少爷便留学回来了。

  越看越顺眼,越看越想说亲,于是他道:“不知过几日戚才子可得闲?”

  戚呈微微凝神,之后便松展眉头,说:“暂且不知,若没什么安排,便得闲。”

  如今他也只能这样说,毕竟一个刚回国的人,若说有事没空,这便是拂了人面子,只怕到时候对两家都没得好处。

  许东临点头道:“成,我便是记住了你这句话,过几日是家妹的生辰,若是你有空,我到时便再来,请你一去。”

  听了这,戚呈有些头疼,且不说生不生辰的,就是许家,他们戚家也没什么要打交道的地方,他实在是不想去。

  但是他暂时没办法说出拒绝的话,只说:“若是得闲,便可去。”

  许东临这才放下心来,他对戚呈虽是看的对眼,可本意却不是他想要请人过去,而是自家小妹见到报纸上的照片后,便软磨硬泡地要他请戚呈过去,看小妹那副模样,他实在是不好拒绝,一开始还有些担心这“洋鬼子”怕是难说的动,然而在相处的这一会儿来看,戚呈丝毫没有任何做作拿捏的模样,反而一切都得体恰当,倒是让他对留学生的看法少了一层偏见,多了一些真诚。

  两人聊的也差不多了,戚家的人要留许东临在这边吃饭,然而许东临只是让人把拜访礼送了进来后便道:“留不得留不得,我还有些重要的事宜未处理,便不多打搅了。”

  他来这也主要是来打探打探这个留学生的情况,再帮妹妹约好人家而已,其他的事倒没什么打算,便也不想留在这边。

  戚呈随着人走出戚宅,将人送走之后才回了屋子,见母亲还留在大厅,他便走了过去,道:“天将黑了,母亲先回房歇一会罢,待会儿吃饭再让人叫您。”

  李挽儿看着眼前人,想到了方才许东临提到的,不禁心下也有些焦急,她道:“你可真没娶亲的打算?”

  如今儿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,刚才听儿子又说不考虑这些,做母亲的自然着急。

  戚呈颔首道:“暂时不打算娶亲,母亲不必为此操心。”

  怎能不操心?这娶亲可是大事,而自家儿子完全没这方面的想法,她心里暗暗着急啊。

  “哎!你这……你这孩子,娶亲可是头等大事,你怎能没打算呢?”李挽儿着急地说。

  看见李挽儿的神色,戚呈到嘴边的“不想娶亲”几个字瞬间咽了下去,脱口而出是另外一句话:“您别担心,我这刚从国外回来,还没见着几个人家的千金,自然是不打算的。”

  听了这满是安抚的话,李挽儿确实松了口气,她缓着气说:“那便成那便成。”

  虽说戚呈保留着一贯的传统,可毕竟也在西方待过多年,他的思想还是多多少少受到了西方一些影响,有些在他看来无伤大雅的事,反倒在这边,便是提都不能提的事情。

  思想没有得到解放,就很难让国内发展下去。

  他回了房间之后,拿出了一本论作,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看了起来。

  直到管家来喊他下楼吃饭,他才从书中抽离,对于有些过于偏激的西方观点,他一样是不赞同的,也是绝不会去吸收的,但有些好的客观的思想观点,他倒是将之与中华文化融合在了一起,再仔细回想着,便能从中品味出许多不同的味道出来。

  由于研究还在进行着,想要进行临床实验还得一段日子,戚珺便又去了大学堂,整日里也是忙前忙后脚不着地的,这次便还未从大学堂里回来,戚秉鹤也不在家,戚钰也有事出了门,家里就只剩下几位夫人和戚淼在,宁木走到餐桌前,便落了座。

  没了家主在,这一顿饭吃的便比较随和,三姨娘曾芮看着吃饭的戚呈,见他将菜咽了下去,才道:“小 呈,你若是有空,便请你给珺儿指导指导,他虽说平日里比较好学,但终究是在一些地方不成熟。”

  曾芮知道戚珺喜欢黏着这位二少爷,而二少爷似乎也不厌烦戚珺,于是便大着胆子说了出来。

  戚呈顿了顿夹菜的手,也只是一秒的间隙,他便颔首道:“若是珺儿有什么不懂的,可以来问我。”

  曾芮顿时喜笑颜开,她忙应下:“哎哎,回头我便和他说说。”

  但是曾芮确实是操心过头了,她既知戚珺喜欢黏着戚呈,便能想到在此期间戚珺若是遇到什么问题,自然会第一时间问出来,即便她不提醒,戚珺也知道。

  但是每个做母亲的不都是这样么?即使知道自己的孩子会怎么样,却还是忍不住操心,生怕他哪一步不小心走错了。

  许晴芳见曾芮那副模样,暗暗地在心里嘲讽了一般,不就是个留学生么?至于么?

  但她终归是没在表面上显露出来,口中也说着:“淼淼有些不懂的学术问题,也烦请小呈帮忙提点一二。”

  戚淼如今才十七岁,但她本人也是个好学的,已经精读许多古典,但是却在算数上总是卡顿,而家里人都知道戚呈算数学的最好,因此便想让他帮衬着。

  戚呈同样点了点头,脸上的表情没什么变化,只道:“这是自然——若是不懂便可来问我。”最后一句他是朝着戚淼看过去说的。

  戚淼自然也看到了,她微微一笑,模样有些害羞,轻声道:“谢谢二哥。”

  戚淼是整个家里最小的,性情又比较温婉,平日里说话说的也少,戚呈跟她没怎么打过交道,这是他回国后第一次跟她正面说话,霎时只觉得眼前的女孩子温柔可亲,虽是庶出,但也实有一番大家闺秀的风范。

  接下来的时间里,几人便安静地吃着饭,没再说些话了。

  吃完饭天色便已黑了,因着快要入冬,空气中都是阵阵冷意,戚呈不耐冷,他和几人说了一声便回屋去了。

  北方的雨一般都是小雨,下不了多长时间便会停,但这一次的雨,却已经连续下了几日了,虽也是小雨,但若长时间这样下去,天气只会变得更冷。

  戚呈关上了窗户,看了一眼屋内的花,便给花浇了浇水,刚把喷壶放下,便隐约听到楼下传来了声音,似是家里来人了。

  他本无意偷听,但是却听到了戚二公子几个字时,已经不自觉地来到了窗户前面,静静地听着下面的对话:

  “本是无意打扰,但是我家将军想同戚二公子见个面。”这许是来传达信息的人的声音。

  接下来便是母亲的声音。

  李挽儿道:“这……呈呈何德何能能同容将军一道……”

  李挽儿的声音比来人要小得多,戚呈听的断断续续的,但也不妨碍他抓住重点。

  容老将军?

  这北城似乎只有一个容将军,被冠以将军府的也只有一个容家。

  只是戚呈实在是不明白,若说和许家还有些交道,但是和容家就是完全没有打过交道了,北城里的世家都知道戚家比较中立,不会刻意去攀附哪个家庭,所以他不明白容家此时要与他见面是为何。

  来人又道:“夫人不必担心,容将军听闻戚二公子刚留学回来,想要见识一番戚二公子的才学,并无其他意思。”

  李挽儿似乎才恍然过来,道:“这真是……那我同他……”

  来人似乎是得到了满意的结果,他的语气中也带着些喜悦:“行行,那先就这样说定了,明日我便来请人。”

  看来李挽儿已经帮他同意下来了,戚呈有些不悦地看了眼天空,他本不喜欢这类应酬,可是容将军府的人亲自来请,若是拂了人面子,那不等于是拂了容将军的面子么?虽能理解李挽儿的做法,但是他还是觉得,去不去都是他的自由,怎么说也得经过他的同意才可。

  没一会儿,戚呈便听到了敲门声,他道:“请进。”

  来人正是李挽儿。

  戚呈神色未变,没什么表情,也没说话。

  李挽儿没忍住说:“呈呈,方才将军府的来人请你明天过去和容将军闲谈一谈,母亲刚才帮你同意了,你……”

  戚呈打断她的话:“既然母亲已经同意了,那明日我便去一趟。”

  李挽儿没想到戚呈那么好说话,她有些欣喜:“你不责怪母亲帮你擅自同意便好,你也知道对方是将军府……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戚呈深恶这种阶级上的不平等,“因为对方是将军府,因此我们没有拒绝的权利。”

  察觉到戚呈话语中的冷漠,李挽儿怔了片刻,她嗫嚅道:“你……”

  “我没事,只是去一趟将军府,又不是去恶鬼城。”他神色没变,语气平淡,仿佛刚才的冷漠是李挽儿的错觉。

  李挽儿也心疼自己的儿子,但这些日子的应酬却是不可少的,不然外人会说些闲话,对她倒是没事,但是就怕对戚呈会有影响,他才刚回来,不能给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。

  为此,李挽儿也深感无力,她最后也没说什么,只道:“明日去的时候便注意着,不要让人拿捏了去,对你不好。”

  “嗯,我会的,母亲早点回去歇着吧,天已经晚了。”他将李挽儿送回房间之后便去洗漱了,很快便上床休息了。

  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容绛:你是不是不想见我所以不愿意来将军府?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?呜呜…( ‘-ωก )

戚呈:……不是,你听我解释。

容绛:你骗人,我不听我不听——ᕙ(⇀‸↼‵‵)ᕗ

评论

热度(3)